所謂藝術與人生,都不過是一場巨大的惡作劇。

總覺得看北野武的電影,多少需要帶點勇氣,倒是一點也不擔心會不會是地雷片,好吧!也是種地雷,炸開後也別想要平靜的離開電影院。
picx_fajp6121724301.jpg
圖片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
*古希臘神話故事中的阿基里斯和烏龜展開賽跑,雖然他的速度十倍快於烏龜,在烏龜領先10米跑道的前提下,理論上,他們永遠不可能在同一點上重逢。這個從古希臘神秘數學悖論借鑒而來的片名,可謂是故事的精髓總結。

真知壽(北野武 飾)的父親是有錢的藝品收藏家,也因此讓他從小就對繪畫充滿熱情,父親友人禮貌性的讚美,卻讓他以為自己才華洋溢,將來能成為偉大的畫家!

家裡事業遭逢變故,他親眼見著父親與一名藝伎上吊自殺。慈祥的母親將他託給舅舅扶養後,也從懸崖跳下。真知壽一夕淪為孤兒,對於外界眼光,卻毫不在乎。這是個性使然?還是從小對自身遭遇的一種自卑掩飾?我不敢確定。
picx_fajp6121724303.jpg
圖片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

picx_fajp6121724308.jpg
圖片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

生命中,他遭逢的不只父母的相繼離開,還有朋友、同學、女兒的一一離去,真知壽始終對繪畫不曾放棄。背後一直有一個力量...與其說推動著他,不如說是讓他感到自己的存在。「只有佐知子懂我」(樋口可南子 飾),因為這樣的信念,他投注了更多更多對繪畫的熱情,希望有一天,能帶給家人幸福與美好的人生。

picx_fajp6121724305.jpg
圖片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

中年的真知壽依舊一幅畫也沒賣出。他每每依著畫廊經紀人的「建議」完成他接下來的畫作,但也總抱著一幅幅畫在經紀人面前受譏受辱。
picx_fajp6121724307.jpg
圖片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

直到...妻離子散。

北野武依舊用極度諷刺的手法處理每一幕景,每一幕都好像很跳脫上一幕,卻環環相扣,落了任一幕都讓人感到椎心。「導演萬歲」裡,那個串接無聲的一幕幕場景,也是這麼重重烙在我心裡。
picx_fajp6121724313.jpg
圖片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戲中所有畫作都出自北野武之手。

真知壽從小到大,面對任何挫折都沒有太多喜怒哀樂,舅舅的鄙視辱罵,至親摯友的相繼過世,他依舊僅投身在自己的繪畫世界裡,我原設想著,這麼沒有外顯的情緒,也許都包負在他心中。但我應該錯了,他是我見過,最「冷」的藝術家。那種冷,不是蘊藏,也不是「冷調」,是一種……無、缺,或遺失。
picx_fajp6121724312.jpg
圖片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

太多細節給大家進戲院看吧!

我習慣在電影結束後,留下來看幕後工作人員的list,但有很多時候是因為不能平息的情緒使然。

最終,阿基里斯追上烏龜了?

*影片同樣是北野武藝術探索三部曲的終結。三部曲開篇《雙面北野武》對自己作為導演和普通個人、對生活中因為不同角色的交叉帶來的個人認知的混亂進行剖析;《導演萬歲》裡,北野武思索作為一名導演,自己追求和夢想拍攝的究竟是什麼樣的電影。而作為結束曲的《阿基里斯和龜》不僅涉及自己喜愛的藝術門類繪畫,同時是導演對藝術領域總體思索的一個總結。
(本段內容來源:官方部落格)

p.s.散場時,有人問我「喜歡嗎?評價其實相當兩極。」我沒法用更多形容詞表達內心的喜愛。於是,她叫我文青@@

上映日期:2009/ 07/ 24
片長:119分
導演:【四海兄弟】北野武
演員:北野武、樋口可南子
官方部落格:
http://achillestortois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