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看展、逛書店、看電影、喝咖啡很自在,與同好一起「靜靜」的欣賞,再「靜靜」的分享交流,也是很棒的一件事。

這天,幾個部落客約著一起在星光閃閃的夜晚,看幾米的「幾米星空特展」。因為是下了班直接前往,我就只帶著小咖,隨意拍拍。
14a9817fde404b.jpg

我很喜歡幾米,第一次看幾米展,是在XX,我記得那次還有「幾米車」接送看展的民眾,展覽主題是「微笑的魚」。看著那時候的文章,我似乎帶著淡淡的哀傷,呵呵!

幾米的每一張小圖,每一個故事,我都喜歡。幾米的畫,通常沒有文字,有文字,也短得不像話,恩!不像一句話,不像一篇文章,卻構成一個完整的故事,就像在投射他自己的故事,卻引誘著我們也把自己的故事吐出來,或說,找回屬於自己的故事。這樣的一種循環,特別是在「幾米故事的開始」中,我看到更多自己想像以外的世界。
14a981af50ff50.jpg

幾米說:「畫了太多插畫,有些圖都忘了是哪一年、為什麼而畫的。有時候畫風轉變太大,還懷疑是不是自己畫的。」有時候回頭看自己的文字,也是這麼著。情緒一來,洋洋灑灑寫了長篇大論。不!有時候只是一首詩,都顯得陌生。
14a981ae0aa809.jpg

看幾米的畫,需要靜,給自己的眼睛和腦袋沒有打擾。至少我這麼覺得。

《星空》描述了一個關於長大的故事。有個少女認識了一個不說話的少年,他們都不是最快樂的孩子。有一天,他們逃離城市,翻山越嶺,來到少女的爺爺曾經住過的山中小屋。在山裡的夜晚,他們看到了最美麗的星空。回到城市之後,少女生病了,而少年不知去向……後來,他們到底有沒有好好兒長成大人呢?

「幾米星空特展」共邀請十四位跨界藝術家與設計師,包括舞台及展覽設計師黃怡儒、音樂製作人劉季陵、知名作詞者林夕、服裝造型設計師賴蔚炅等人,利用多媒體等媒材多元演繹「星空」。

一進門,就看見「希望樹」(原諒我這麼沒情調的說他)。你可以買兩把鑰匙,一把連同祝福,懸掛在樹上,一把留給自己,象徵「有人陪伴的感覺真好」。
14a9818096524d.jpg

這次的作品,是集結十四位藝術家,用自己熟悉的創作方式,把幾米的「星空」繪本形象化。
14a9818c0cc8cd.jpg

瞧瞧這陣仗XD
14a98188201309.jpg

14a9818a67626e.jpg

我們被「星空」吸引著,席地而坐,靜靜聽著幾米女兒唸著故事。
14a98188d111b6.jpg

海豚的啾啾頭。(小咖好難掌握暗夜中的近拍:p)
14a9818cb827b2.jpg

林健成「後來的女人」。作者看完「星空」末頁所留下的無盡想像。這件作品的頭髮是真髮,我怕XD
14a98190d2b59a.jpg

黃怡儒「家門口的迷宮」,我為這背影深深吸引,推開門的世界,好或壞,始終沒解。
14a98194da9593.jpg

我非常喜歡音樂家劉季陵的作品。他利用八聲道音樂劇場概念,解開幾米的作品概念再重組。我們像走在黑暗的音樂迷宮裡,隨著時間流逝而滑向遠方。


五屆日本電視冠軍得主的山田卓司作品「一個可以忽略的下午」。刻意放大的課桌椅,看似平靜的教室,其實充滿著人際間的錯綜複雜,這,也是社會的縮影吧!
14a9819a7b31f4.jpg

我們在這,看見幾米工作的環境布置,這讓我想起曾因為要前往日本,做足了吉卜力美術館功課的宮崎駿畫室。這裡每個角落,都散著幾米想畫的夢。
14a981a422a277.jpg

幾米說:「每個人都很殘破,故事卻可以不斷勾串,縫補和追尋。」嗯~我想著自己的過往,即便片段、時而短暫、缺憾,卻造就這個完整的我,也許,這樣才夠成就自己吧!
14a981a194de61.jpg

那時候,未來遙遠而沒有形狀,夢想還不知道該叫什麼名字。
我常常一個人,走很長的路,在起風的時候覺得自己像一片落葉。
仰望星空,我想知道:有人正從世界的某個地方朝我走來嗎?
像光那樣,從一顆星到達另外一顆星。

後來,你出現了。又離開了。
我們等候著青春,卻錯過了彼此。

Vincent--Don McLean

Starry starry night
paint your palette blue and grey
look out on a summer's day
with eyes that know the darkness in my soul.

Shadows on the hills
sketch the trees and the daffodils
catch the breeze and the winter chills
in colors on the snowy linen land.

And now I understand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and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and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 did not know how
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Starry starry night
flaming flowers that brightly blaze
swirling clouds in violet haze
reflect in Vincent's eyes of China blue.

Colors changing hue
morning fields of amber grain
weathered faces lined in pain
are smoothed beneath the artist's loving hand.

And now I understand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and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and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 did not know how
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For they could not love you
but still your love was true
and when no hope was left in sight on that
starry starry night.

You took your life as lovers often do,
But I could have told you Vincent
this world was never meant for one as beautiful as you.

Starry starry night
portraits hung in empty halls
frameless heads on nameless walls
with eyes that watch the world and can't forget.

Like the stranger that you've met
the ragged men in ragged clothes
the silver thorn of bloddy rose
lie crushed and broken on the virgin snow.

And now I think I know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and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and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re not listening still
perhaps they never will.

*美麗星空下,還是有些「脫序」的狀況,KUSO版>>>
14a981a6b867d9.jpg
海豚豪邁喝...水。
14a981a8fc19be.jpg

水瓶子這樣對「牛」的心態是...

更KUSO的事來了,我竟然活生生把NB銀天使忘在展場的寄物櫃,第二天來「認領」時,櫃臺小姐還相當熱心,並且高聲調的說「我記得妳~妳~妳~~~」,不好意思喔!銀天使。

*展覽資訊
幾米星空特展
展點: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時間:8/8~9/27 10:00~22:00
票價:200元
更多訊息:http://web.huashan1914.com/exhibition/playing_detail.php?cate=exhibition&hn_serial=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