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日本來要上課,無奈颱風停課。無風無雨又稍有寒意的天氣,正適合進電影院度過原本無法安排行程的時刻。

上週六,還沒看過《色戒》,就必須忍著痛聽班上某位同學,主動提及色戒相關問題的同學並若有似無的討論劇情中可能的背後涵義。今天晚上,我必須說更落寞,是因為我選擇夜晚,這個思緒澄澈的時候看《色戒》。
1470916b8e887d.jpg

我常認為,任何一項得獎殊榮,在作品深入閱聽者耳裡,或者心裡前,都不該被大鳴大放的頒布,總認為,太多雜音會干擾作品本身。也因為如此,進戲院前,我盡力不讓自己接收太多資訊。

【劇情大綱】

《色戒》描述的是抗戰時期,女大學生王佳芝欲施美人計,刺殺汪精衛身邊的大紅人易先生。當佳芝成功勾引易先生準備下手時,卻發現自己對他動了真情,佳芝通風報信讓易先生逃過一劫後,易先生卻決定要趕盡殺絕。

許多人(觀眾)在第一場王佳芝色誘易先生的床戲上琢磨許多,我倒是認為在易太太家牌桌上,王佳芝的媚惑技巧才顯高明。少有聲色,眼神卻無一刻不在討 好易太太,挑逗易先生。進而產生的第一次肌膚之親,事後嘴角透露出的,卻也不是單純的『獵物上鉤』,反倒是不同第一次與同學梁潤生而產生的滿足感。

我也不認為王佳芝一開始很清楚自己的目的,她始終是單純的大學生,或者說話劇團團員,或者說逐漸擁有愛國情操的中國人,或者說曾對鄺裕民產生情愫的 女孩,或者說漸漸知道什麼是愛的女人,但絕對不是在一開始就清楚自己目的愛國烈士。走在校園與學姊對談,王佳芝看著眼前鄺裕民遞來愛國話劇社邀請時的生 澀;跟著團員接收突如其來的暗殺走狗行動;面對鄺裕民淺淺的感情投遞總處被動;跟易先生不由自主的動情.......都讓王佳芝痛苦,最後必須踏上處決之 路,或許對她才是最寬容的對待。

王佳芝與易先生之間,存在一種微妙的關係。婀娜的身段、媚惑的眼神、挑逗性的言語......看似女人主導一切的遊戲,卻也因為總是易先生決定相約地點與時間,確立的主僕關係。

王佳芝說:「他不僅像蛇一樣鑽進我身體裡,每一次都折磨得我流血,他也像蛇一樣要鑽進我心裡。」她動了真情,以致獵殺行動確定失敗,倉皇從珠寶店跑 出,環顧四週陌生的街道,更確定了自己已陷荒蕪的愛......應該說假戲真做的愛。而易先生也因為動了情,不打算親自盤問王佳芝,在簽下處決公文時的神 態,在家中撫摸床沿,回憶著王佳芝的味道,都從濕潤的眼睛與漸殘的身形看出落寞。得以慶幸的,或許是兩人都從彼此身上得到慰藉吧!

「可惜不過是舞台上的小道具,而且只用這麼一會工夫,使人感到惆悵」--張愛玲對於故事中的鑽戒寫下這段文字。

到底誰上了鉤? 這場戲最後王佳芝被處決,只是易先生生命中的一個過客,究竟。誰。該。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