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初,一直要自己記得八月底要進戲院看「父後七日」,沒什麼原因,只因句中對白『原來哭爸真的是一件很累人的事耶!』當時我笑。

八月十二日晚間,我工作上原有一個重要的活動要舉行,忙了好久,就等晚上開場,但我也因為心懸著前幾天奶奶身體不穩定,沒法定下心。下午,媽媽來電,我想我知道發生什麼事。一路從公司到台大醫院,不遠,但我想了很多事。

奶奶離開後,靈堂沒設在家中,每每從家裡到板橋,或從公司到板橋,都得坐火車再轉公車,也不遠,但不方便。這段時間,我常請假,六天的喪假一下就請完了,其他的時候,我用事假請。我不想奶奶孤單,儘管舟車勞頓,請假扣薪,我還是想過去陪奶奶。是不是很諷刺?


去板橋看奶奶時,幾乎都是好天氣,我常看著天空在心裡想著:「今天又出大景了。」我知道,奶奶心疼我們。我們在靈堂這,有時候坐著聊,有時候看著以前的照片,有時候開心,有時候難過。

告別式前幾天,一下來了三個颱風,我們一直深怕奶奶的最後一程不順利。有天下午,我在家寫著祭文,外頭卻下起大雨,雨聲滴答滴答,像每個筆觸的聲音。寫完,雨也停了,我出發看奶奶。

忘記哪一天,我夢到奶奶,那是幾年前,奶奶神清氣爽的模樣。

告 別式當天,我五點就起床了,在洗手間一邊刷牙,一邊看著鏡子,我仔細看了看自己,然後出發到板橋靈堂。我們陪著奶奶淨身,化妝師用奶奶身前最愛的口紅為奶 奶梳妝。接著,我們出發前往告別式現場,當「龍巖」(禮儀公司)工作人員為我套上孝服,我開始淚流不止,奶奶真的要離開了。

告別式上,我們子孫跪拜著,我對著奶奶唸著要跟她說的話:『…… 長大後,我們沒住一起,大家各自忙碌,您選擇不打擾我們,但過年過節是您最開心的時候,不管再忙,我們都會窩在阿嬤家這邊,打麻將、吃零食、聊到三更半 夜。有時候您會先睡,卻在我們離開時起來跟我們道別。往後幾年,您就鮮少起來收拾,阿嬤睡著了嗎?還是不想說再見?……』

『……有次您說想搭高鐵去玩玩,本來醫生說,您今年八月十三日可以回家,也許您等不及,前一天就先出院去玩了。也或許您不想看見我們不捨的表情,在我們都各自忙碌於工作時,領了人生的畢業證書,沈沈睡去。

阿嬤,您現在是不是跟阿公在高鐵車上呢?路上小心,玩得愉快。這是再也不見的再見。』


告別式這天,天氣依舊晴朗,颱風走了,我也想著,是奶奶不忍我們在大雨中為她奔波。我拍下奶奶這陣子暫住的地方。

IMG_0507.jpg

告別式結束後的隔週,我已經沒穿黑衣上班了,工作中,同事愉快的跟我聊天,我也能愉快的和大家交談。人,好健忘,好容易忘卻痛苦、難過、悲傷的事。即便偶爾 我對著電腦螢幕,想起奶奶,還是會流下眼淚,但很快的,擦擦眼角,我依舊能忙碌於工作。沒特別計算,但「恢復」的速度應該有越來越快的跡象。我想是吧!

昨晚,我臨時興起,跑到公司附近的長春看電影,對照時間,正巧只有「父後七日」對得上,就它吧!『兩張嗎?』售票員親切的問。『一張。』我冷淡的回。買了票,到隔壁四平街買了素食海苔捲,然後從容進戲院。

這個廳不大,但可想而知,這類型的電影不會有太多觀眾,即便售票員給了我正中間的位置,我還是自顧自的選了個旁邊沒人的角落。

電影其實題材很鮮明,描述女主角阿梅在父親過世的七天內,回到了台灣中部的農村,重新面對父親成長鄉里的人情。她再次回想著與父親的回憶:老爸用打檔車載著她放學,送她一顆粽子當作十八歲生日禮物,還囑咐不能跟哥哥說。

其 實,電影中很多儀式,多是跟小時候爸爸過世時比較接近,奶奶後事,我們幾乎沒燒紙錢,只是媽媽有些不忍,折了一些紙蓮花給奶奶。劇中習俗很繁瑣,加上導演 使用比較詼諧的手法拍攝,敲敲打打,我幾乎沒有太難過。反倒劇中許多笑點,惹得現場觀眾笑聲不斷。我也覺得很好笑,但是卻沒法笑出來。

電影最後,阿梅將喪父的傷逝打包封存,哥哥繼續在夜市擺攤,她則獨自回到光鮮俐落的城市裡工作。在某次過境香港機場,對父親的思念竟突然如排山倒海而來。在候機室的吸煙區,看著煙霧瀰漫的景物,想起要為自己父親帶條長壽回去,難過得不能自己。

電影散場,人群散去,我獨自一人還坐在椅子上,抽蓄痛哭。

走出戲院,下雨了,奶奶一定看到我難過,摸摸我的頭。上了公車,我驚訝著今天自己竟然又穿上黑衣,記事本裡也放著一包奶奶的手尾錢。
FxCam_1284040687660.jpg


Galaxia(Ana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