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一直沒有特別喜歡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或者說是……一種不太得我「緣」的感覺,沒什麼特別的原因,但我倒是很欣賞她在戲劇上的表現,甚至有些時候會專著在她個性的外表下,帶著我老猜不透的表情和眼神。但掐指一算,她的作品竟然陪伴我好幾個年頭,我也默默的喜歡著這些電影啊!

最近,電影又漸漸看得頻繁了,但多少因為工作,少了真實當百分之百觀眾的樂趣。當然,電影夠本事,或者說我心一橫,就把工作拋豬腦後,隨即跟著畫面、氣氛投入角色。

每個小女孩可能都曾期待穿著蓬蓬裙轉圈圈,跳芭蕾舞。幼稚園時,我就這麼玩過一小段時間,大概媽媽感受到我的粗枝大葉,立即斷了我的芭蕾後路XD。長大後,好像也沒真正看過芭蕾舞劇的表演(除了去年初跟同事看的「百老匯蓬蓬裙全男芭蕾舞團」:p),整個把跟芭蕾舞的有緣無份發揮到極致。

《黑天鵝》Black Swan是最近熱門的電影之一。敘述紐約一個芭蕾舞團正要演出經典舞蹈劇《天鵝湖》,總監決定讓Nina取代首席女舞者Beth的位置。Nina隨後發現自己還有一個強勁的競爭對手Lily。因為《天鵝湖》要求女舞者不但能飾演天真純潔的白天鵝,也要能飾演充滿妖嬈性感的黑天鵝。前者適合Nina,而後者適合Lily。總監希望生性拘謹的Nina,能多揣摩黑天鵝熱情奔放的內涵,Nina幾乎以全生命在探索自己的黑天鵝潛力。

14d7224998a466.jpg
*不知哪裡來的海報,實在美麗。

第一次知道《天鵝湖》故事,是國小時媽媽買的「童話故事」錄音帶,我記得當時整捲故事裡,我最怕的就是《天鵝湖》。因為只要黑天鵝出現,雷聲會轟隆作響,伴隨著黑天鵝鄙睨的笑聲,通常出現這幾段,我都會快轉。


《天鵝湖》故事是這樣的:
王后希望奇佛雷特王子在生日舞會中選一位公主作為新娘。但他沒放心上,並和朋友們到森林中獵捕天鵝。正當他要舉躬射箭時,一隻白天鵝突然化為一位美麗少女,告訴王子她是奧德蒂,被惡魔施了魔法,只能在夜晚恢復人形,若有年輕男子願意愛她並和她結婚,便可破除魔咒。王子立即發誓要永遠愛她,並邀請她參加隔天的舞會。舞會當天,惡魔把自己的女兒黑天鵝偽裝成奧德蒂。王子把黑天鵝當成了白天鵝,宣佈娶她為妻。話才說完,惡魔和黑天鵝便消失了,絕望的白天鵝佇立在窗口。王子發匆忙趕到湖邊,卻看到白天鵝躍入湖中自殺,王子也隨著她跳入湖中。

不知道看過的人都怎麼解讀,但電影一開始,我就已經看見黑天鵝。其實電影簡介中提到,NinaLily延伸的同志關係,我倒不完全認同;母親給Nina的壓力我也覺得不足以構成她走向精神分裂一途。片中,Nina好不容易獲得首席女舞者的位置,卻始終無法獲得總監的完全讚賞。於私,母親給她的是過分的保護,這種保護令人窒息。舞者之一的Lily給她的是她所欠缺的妖媚和誘惑,讓她對Lily產生了敵對之外的奇妙情素。但,這一連串的壓迫,都不足她自己把自己推向崩潰邊緣的力量大。這是每個站在高塔位置的人的「能耐」。是「能耐」沒錯,不是誰給的死亡,是自己無法抑制的「自殺」。
14d7224ae210d8.jpg

很都人說
娜塔莉波曼在劇中把芭蕾跳得生硬,太多高難度的動作都讓替身代勞,實在失職。事實上娜塔莉波曼四歲到十三歲之間都在學舞,直到接觸戲劇才放棄舞蹈,「我無法接受自己一週只練一次舞,我要天天練。」藝術家都這麼要求完美吧!否則這天份僅能變成興趣。我看到的是娜塔莉盡力要把白天鵝的無邪做最直白的演出,說「肢體僵硬」真是欲加之罪。
14d72249d44855.jpg

最終,NinaBeth一樣,都成了總監的小公主。看這部電影時,我從頭到尾握拳,揪著胸口沒法順暢的呼吸。黑天鵝出場前後的傲氣、最後一幕白天鵝的淒美墜落,都讓整部電影如Nina說的「
I felt it. Perfect. I was perfect.」。她獲得她要的,恭喜。
14d7224af8d7ec.jpg

附帶一提,我相當喜歡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特別是使用大量的鏡子,一種
……摸不著、看不清的影像,又是真實,又感到支離破碎,一連串的幻想與幻象,都漸漸長成自己期待的模樣。
14d7224ac7b713.jpg

*劇中太多幕美麗的畫面與音樂,有機會一定要在大營幕觀賞。
*娜塔莉波曼作品集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