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一個人逛展覽,就跟看電影和逛誠品一樣,沒有羈絆,速度可快可慢,可以很自我,也自在。

MOCA Taipei是我很喜歡的展覽館之一,喜歡的不是它「亂來」的藝術,而是更無設限的感知投遞,藝術創作者和參觀者之間的距離,很容易被拉近。至少我是。這個週日,很幸運的趕上第一個假日,策展人顏忠賢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和可樂王、紅膠囊、許唐瑋、陳怡潔、葉怡利、李國弘、夏夏、吳耿禎、張嘉穎、姚仲涵、林岱璇、王仲堃、葉俊慶、郭令權、桂綸鎂,和三個創作團體「調教房工作小組」、「現在詩」、「城市酵母」,鄭慧華、張晴文、成英姝,一起創作了「小‧碎‧花‧不-亂變新世代」。

IMG_0703.jpg


MOCA Taipei經常在入場票券做設計,這次是塑膠半透明的小卡,入場時打個洞,可以變書籤^^

IMG_0811.jpg

不知道在易感什麼,這個環境全暗的作品觸碰到我,你以為你在選單上做好了選擇,其實,你也被選擇了。

IMG_0693.jpg

這個作品要把身子壓低進入小拱門裡,作品裡,沒有對錯或道理,「作品裡每個角色看似有他的任務,也都在演譯著自己的故事。」這讓我想到「楚門的世界」,一種被吵雜的窺伺,很真實也虛偽的不明世界。

IMG_0696.jpg

作者要我們把書堆疊到跟自己一樣高後,留下一點什麼在牆上。要我可能會留「書之於我,好像罪孽,還好我不會再長高」之類的鬼話。

IMG_0701.jpg

一進來這個空間就一股火大,很想逃離這個「嘰哩嘎啦下午茶」。我只能說作者辦到了XD

IMG_0711.jpg

我太愛這個作品了,這是利用三座金字塔形狀組合而成的立體畫,我卻彷彿跟著進入六七八九十個奇幻的空間。這又讓我想到一位很喜歡的畫家-達利,善於營造的正是這樣的想像。

IMG_0719.jpg

進入這個限制級空間,我彷彿「聞」到一個詭譎的氣味,我沒被牽引進創作者想要丟給我們的「打造愛與交易的諸般可能與不可能,出賣靈肉與觀眾互動。」也許,對我來說,這一幕幕的畫面比較多的是「要與不要」而已。

IMG_0728.jpg

「都市酵母」不致喧騰,卻也「行走」了一段時間,給我的多是「想像與希望」的感受。這次作品也用了許多相對其他作品更「溫暖」的聲音與味道。

IMG_0737.jpg

IMG_0743.jpg 

這個空間中,創作者與觀眾的互動相當頻繁,經常我們讀的只是一篇文章、一份報紙、一本書、一封信…,但其實它可以有更多字句,每個人的解讀絕對不同,也或許只是微量的差異。你可以劃掉不要的文字,劃成你要的另一個訊息,另一首你想吟唱的詩。

IMG_0751.jpg 

IMG_0753.jpg 

這裡是網咖,一堆「怪」的網咖,作者想傳達的是以青世代某種次文化LIFE STYLE式「群聚在網路咖啡廳打怪打線上遊戲」為出發,創造一種「打怪」的某種狂熱和著迷的氛圍。牆上映出的「怪影」也深深吸引我。附帶一提,我好像有見到顏忠賢。

IMG_0768.jpg

IMG_0766.jpg

進入這個空間,似人非人的面孔,我大約停滯了不到五分鐘,就相當作噁的「逃」(我沒誇張)離現場。

IMG_0772.jpg

IMG_0771.jpg

場外的展覽,我很喜歡這位香港創作者的作品。

IMG_0787.jpg

特別要說的是,今天我帶著相機,買票後大約過了十五分鐘,好不容易等到可以申請「攝影證」的機會,卻因為換了相機包,沒帶「有照證件」而不得換證拍照,(這時,我內心對喜愛的「小碎花」喊了聲「不~~~~~」),在服務台苦苦哀求仍不得其門而入(這時必須向服務員舉起大拇指呴~),在一次觀賞後,我趕緊電話摳來住附近的朋友一同觀賞第二次,渡過了今天相當「豐足」的藝術之旅。

IMG_0798.jpg

IMG_0801.jpg 

這次展覽時間是2008年11月22日到2009年1月18日,有時間再來回味一次也不錯哩!

IMG_0800.jpg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