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這真的是一個需要靠酒精催化的迷幻電影。但有時迷離的幻影,反而可以看見真實的自己。

和多數人一樣,看李安導演的上一部電影,是《色,戒》,那個氛圍難受、沈悶得讓我喘不過氣,也久久沒法抽離的作品,而在10/9正式上映的《胡士托風波 Taking Woodstock》倒很有反差的感覺。一個看似輕鬆的故事。
picx_ften9112789608.jpg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

電影中,也許別人看見只是1969年,卡茨基爾的夏天,我卻可以清楚看見那個屬於自我、沒法造作的「純真年代」。有時候站在混沌的漩渦中,我想著是否因為我 們走太遠,回不去了?亦是我們的歇腳,把純真望得更遠?我們以為電影用廣角來俯視嬉皮的墮落貪婪與沈淪,但我想李安導演想放大的,是背後美好的「真相」。 李安導演說:「那個年代,最重要的,就是相信社會能被改造。這個『相信』,是相當珍貴的。」我們總以為「眼見為憑」,但更該明白「相信,就會看見。」
picx_ften9112789607.jpg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

60年代的嬉皮主張「反戰、愛與和平」,他們用性愛、毒品來助興,為的只是找回自己,即便現在看來依舊沒理由鼓勵這種非natural high的瘋狂,但,這麼狂妄的「理想」,不更真?
picx_ften9112789612.jpg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

中,Elliot Tiber (Demetri Martin )讓我看見西方人也有放不下包袱的一面,他為了父母經營家鄉破爛不堪的「摩納哥El Monaco」汽車旅館即將被銀行查扣,放棄在紐約的室內設計師工作。沒想到陰錯陽差,也藉著好友相助,那個夏天,白湖鎮上湧入五十萬人,體驗一場三天三 夜「胡士托(伍茲塔克)演唱會」。附近居民不盡然支持,但確實為他們帶來收益與歡樂,年輕人用音樂和愛擁抱了自己。
picx_ften9112789618.jpg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

Elliot有個專橫的母親(Imelda Staunton ),父親(Henry Goodman )卻在Elliot即將遠行時給了他最真心的擁抱與祝福。當他發現母親無以計數的私房錢,導致Elliot不得不向銀行再三請求,耗盡自身所有積蓄,母親依舊視錢如命,在極度失望的心情下,他問父親為什麼仍選擇母親,父親只是淡淡的說:「因為我愛她。」
picx_ften9112789605.jpg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

河合隼雄在《心的棲止木》一書的「荒唐人生」篇章提到:「認同自己的人生是很重要的。在認同時,不但需要知性的認同,同時也別忘記透過情感的認同。」我想他 說的正是「相信」且「願意全盤接納的自己」吧!即便那個自己已經殘破不堪、或經歷的過往早已是記憶的一角,都豐富了自己。心底的純真、簡單與純粹,都是成 就自己的一塊拼圖。

這樣的感知,更清楚的在那個1969,充滿力量的年代被看見。導演李安說:「記憶裡的東西總是比較浪漫、美化,那時雖然也有些許缺點,但『這個世界應該被改變和可以被改變
的想法,讓年輕人產生力量,覺得只要能再往前走一點,就可以把事情變好。」過去我總認為這社會早陷入無法自拔的臭泥巴中,我們被消磨的少了前進的勇氣,但回歸初心,那個所謂「純真年代」的力量,一直潛藏在我們心裡,未曾消減。


是的,相信,就會看見!


胡士托風波
Taking Woodstock
導演:李安
演員:
Demetri Martin【老大靠邊閃:歪打正著】
Liev SchreiberX戰警:金鋼狼】【聖戰家園】
Jeffrey Dean MorganP.S 我愛妳】【我的意外老公】
Emile Hirsch【駭速快手】
Eugene Levy【美國派之昏禮】
Imelda Staunton【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
中文官方網站:http://ent.msn.com.tw/event/takingwoodstock/
台灣上映日期:2009/10/09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百齡罈 真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