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b0a6388cc0b5.jpg

上 一次看Trine Dyrholm的作品,是「肥皂」,那個對生活已感日漸貧乏的夏洛特,我還記得當時把非常喜愛的cool card給了一樣愛電影的朋友。演員很常讚美前輩的一句話就是「她很會帶戲」。我也這麼認為,Trine Dyrholm太會帶觀眾入戲了,即便聚焦在另一個人身上,你也會看她看得入神。

《心靈暗湧 troubled WATER》講述一個少年楊韓森(Pål Sverre Valheim Hagen 飾)因涉嫌謀殺孩童入獄,出獄後,他擔任教堂的管風琴手,在他花了一些時間適應「完整」的自己,展開新生活,重新接納自己與周遭一切的同時,卻遇到了受害 者的母親阿妮絲(Trine Dyrholm 飾)。

 

 


新聞上,受刑人在獄中苦讀,也順利的考上理想的學校,但卻是另一個「問題」的開始,我指的是,他與我們的「習題」--該或不該?大概是國中吧!正當大家都 反對受刑人進校園時,我也堅信著說「這是他們該承受的責難!」如果殺人放火…一竿犯罪的事,可以只用服刑來解決,那罪犯只會更多。是,我很確定當時是這麼 想。人總是自然的依附弱者,我希望在五五的狀況下,受害者可以獲得更多的認同與支持,至少多我的一份。

但我必需鄉愿的說,再以楊韓森的角度思考後,我軟弱了起來,過去的堅持也不再厚實。
14b0a64e3d8cbf.jpg  
◎圖片來源:「心靈暗湧」官方部落格

當 然,說「再給他一次機會」,是有那麼一點虛偽,但原諒、遺忘、放下…,是否是一種自我救贖?我不知道。我絕對相信,阿妮絲沒一天沒了感知、忘卻疼痛,家裡 的每個角落,都是愛兒伊薩克的影子,當你看著她翻箱倒櫃,搬出了伊薩克的嬰兒推椅,使勁的嗅著他的氣味,也能感受自己的心被刀子輕輕劃過。即便她與愛她的 丈夫領養了兩個女兒,卻依舊沒法放過楊韓森?或者說,沒法放過自己。
14b0a65326c798.jpg
◎圖片來源:「心靈暗湧」官方部落格

這是兩顆破碎的心?或者更多吧!該揪出那個傷,或原諒,我依舊百思不得其解。(我這麼冷眼看著、寫著別人的傷痛,便越覺得自己可笑,呵!)
14b0a6575684aa.jpg
◎圖片來源:「心靈暗湧」官方部落格

另,這次的雙螢幕預告真的很特別,我很喜歡。再說導演Erik Poppe交錯的運鏡,複雜卻環環相扣,很沈的力道重擊著,沒有一幕戲能擅自離開。

P.S. Pål Sverre Valheim Hagenk的手足無措,真是演足了這個角色!!!
14b0a659fe192f.jpg
◎圖片來源:「心靈暗湧」官方部落格


心靈暗湧 troubled WATER

導演:艾瑞克波貝(Erik Poppe)
演員:
保羅史維瓦漢黑根(PÅL SVERRE VALHEIM HAGEN)、
崔娜蒂虹(TRINE DYRHOLM)、
艾倫多莉彼得森(ELLEN DORRIT PETERSEN)、
楚德伊斯本西恩(TROND ESPEN SEIM)
上映日期:2009/12/04
官方部落格:http://zeusfilm.pixnet.net/blog/
雙影音獨家獻映:http://www.pixnet.net/event/troubledw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