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觸音樂劇,算是高一時,音樂老師播放「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歌舞片讓同學們欣賞。我很喜歡那齣包含對白、音樂、歌唱、舞蹈的電影。還記得高中畢業那年,聯考沒考好,我報名了舞台劇的課程,想往興趣裡鑽。

不過說來很巧妙,就在幾度家庭革命後,我決定回到書本裡埋頭,那舞台劇課程沒開成,劇團也倒了。

一直到今天,我還是喜歡看「戲」,很多人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是啊!當燈光暗下,舞台布幕升起,看著瘋子在我面前又是笑、又是哭、又是大聲吟唱、又是冷眼對望,我就甘心繼續當個傻子。


有機會跟著水瓶子和一群部落客一同觀賞即將在明年一月演出的「木蘭少女」音樂劇整排,當天湊巧寒流來襲,我鼻水直流,下了班我還是拿了公司相機,一點也不想錯過這「血淋淋」的幕後直擊啊!!!

我們在「觀眾席」看著演員又笑又鬧,嘴巴戴著口罩,我可也是咧著嘴笑開懷哩XD不過笑鬧間,這群夥伴肯定反覆練習出默契是很清楚的,導演一句話,演員也就做齊了。

一 開始,編劇兼導演蔡柏璋跟我們簡單說明這齣音樂劇的由來,我們認知中的花木蘭,多是中性的形象,沒有女性柔弱的體態,代父從軍相當理所當然。可是他認為花 木蘭應該跟一般女孩子一樣,喜歡逛街、打扮,還有個曖昧的男友XD。她有個未婚懷孕、放「蕩」不羈的姊姊花木蓮,一個年幼、喜歡洋娃娃的弟弟,她代父從軍 完全是不得已。


我跟媽媽都很喜歡飾演花木蘭的演員洪瑞襄,當晚,我更訝異的,是她清亮悠揚的歌喉,而且只要有空檔,她總是一刻不鬆懈,表情依舊認真,又是詢問導演,又是反覆背誦。


音 樂總監暨王希文說,音樂是無界的語言,音樂劇裡需要的口白、歌詞,他也都希望淺顯易懂,不需要提詞給觀眾,才好融入劇中。其實在他說明前,我就發現這個巧 妙的設計,不需要太專注於對白中,我更把專注力放在演員的歌聲、演技、故事裡。他也在音樂中,跳脫以往「古裝劇」的古典樂,融入了爵士等曲風,讓觀眾耳朵 也隨之起舞。


音樂來,演員上陣,雙手自然揮舞起來,坐在一旁,我胸口也熱了起來,好像我也是裡面的一個角色。


其實不僅洪瑞襄,即便只是短暫的看排,我還是能清楚感受到其他演員強烈的熱情與實力。我自始至尾眼神都離不開花媽姚坤君(著藍裝),清楚的口條與演技,每每忘詞?但也因此我看見硬底子的演員是這般「精確」的臨場,要不是「重來一次」,我大概會以為那就是正確無誤的台詞哩。


導演之一呂柏伸全場引領指導,每個演員外放的動作,都縮進他的視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在場,他嚴肅認真的表情中,我看到的是他給演員自由發揮的極大寬容。


這次排演的演員相當多,好可惜沒法一一細數每個角色、動作跟表情,如果大家想感受一場充滿歡笑、歌唱、顛覆傳統的表演,年初就一起來看台灣音樂劇-木蘭少女。

p.s.被劇組人員偷拍XD

pony.jpg


+ 木蘭少女臉書

+ 木蘭少女部落格


+ 訂票去


演出資訊:
洪瑞襄 程伯仁 段旭明 領銜主演
姚坤君 李劭婕 王友輝 謝盈萱 共同主演

【台北】國家戲劇院
民國一百年 1/14~1/23

1/14(五)7:30pm
1/15(六)7:30pm
1/16(日)2:30pm (攝影場)
1/21(五)7:30pm
1/22(六)7:30pm
1/23(日)2:30pm

製作團隊:
台南人劇團 X 瘋戲樂工作室 聯合製作
編劇/蔡柏璋
作曲暨音樂總監/王希文
作詞/蔡柏璋、趙啟運
導演/呂柏伸、蔡柏璋
舞臺設計/劉達倫
服裝設計/林恆正
燈光設計/Jack
舞蹈設計/陳武康
歌唱指導與詮釋/魏世芬
表演指導/姚坤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