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要採訪的店家,是由兩個「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生化工程系畢業的高材生‭-‬Allen與Austin創始的優格冰淇淋店《YoFroyo‭ ‬友個優》。這天恰巧遇上攝氏35度以上的高溫,來杯冰涼的甜品是最適合不過了!
IMG_1843.jpg  

我們一到YoFroyo‭ ‬西門店,遠遠就被五官深邃,眼神散發熱情的Allen給吸引了。Allen與負責行銷的Jeff帶我們在百貨店面旁的座位區坐下,迫不及待的想讓我們嚐嚐這美味又健康的冰品。
IMG_1864.jpg     

無罪的享受
話說回來,要大口大口吃冰,卻沒有一點罪惡感實在很難,特別是炎熱的夏天,短袖短褲全都出籠,卻又擔心遮不住多餘的贅肉啊!Allen說:「其實YoFroyo‭ 的優格冰淇淋是很健康的,它含有高量蛋白質、維他命B6、E、B12、鈣質、幫助腸胃蠕動,100公克的不加料原味優格冰淇淋,只有84大卡,吃了十杯YoFroyo‭ ‬優格冰淇淋,等於其他知名品牌的一杯。」
IMG_1821.jpg  

在不同的季節,YoFroyo‭ ‬也會推出與優格不同搭配的甜品,即便優格不能加熱,也能與不同食物做搭配,真是相當多元哩!

不斷改良,做出台灣人喜愛的口味
其實Allen與Austin兩個人當初對台灣人的口味不是很瞭解,一開始做出來的優格偏奶、偏酸,都是屬於外國人的飲食習慣。在不斷嚐試與市調後,才慢慢調整出適合台灣人的優格。

這裡的主要優格冰淇淋有六種口味,分別是原味、芒果、巧克力、抹茶、蔓越莓、荔枝、鳳梨。Allen也為這裡的消費者做出簡單分類:年長的人多喜歡吃抹茶口味,男生則比較喜歡巧克力,一方面是因為相較於女生而言,男生比較怕酸。
IMG_1854.jpg 

IMG_1830.jpg  

台灣的水果是很豐富的,YoFroyo‭ ‬會因應不同時節推出不一樣的產品。春季的時候是草莓盛產期,而夏季則是芒果,所以這段期間,芒果可是相當搶手的喔!

在配料的部份,除了新鮮水果,香甜巧克力、香脆麥片外,這裡可是有兩種獨家製作的配料種類!一個是淋醬,另一個是麻糬,這是在別的地方絕對吃不到的喔!Allen說,中西合璧一直是他想做的方向,有一次前往日本,吃到了抹茶冰淇淋加麻糬,覺得實在太美味了,味道一直記在腦海,他想將這樣的絕配甜品也發生在優格中。
沒錯!那個新鮮獨特口味的淋醬超級濃郁,我們來不及吃完他,卻捨不得丟掉,繼續舔著杯子。另外要題的是麻糬,他和一般傳統麻糬口感很不一樣,放在優格冰淇淋中,更顯得Q彈有嚼勁喔!
IMG_1871.jpg 

IMG_1813.jpg IMG_1842.jpg IMG_1853.jpg  

店內除了優格冰淇淋,也提供雪泥飲品,讓想喝流質甜品的饕客有另一種選擇。當然,這酥脆的餅皮,也是店內服務人員親手製作的喔!如果一個不小心壓壞,整個餅皮就沒法提供給顧客了。
IMG_1873.jpg  

門外漢的隨處創意

Allen在受訪的時候,一直謙虛著自己學生化工程的,對「生意」一竅不通,但他覺得因著他的熱情,想做的事都變簡單了。他說:「我其實對自己所學很沒興趣,以前在學校,研究室爆炸了我都沒感覺,想著『重來就好了。』現在與Austin坐著自己喜歡的事業,遇到問題會急著想解決、找答案。也不能說現在的事業與我們所學無關,這些優格就都是我們調配出來的。」

「百分之八十的美國大學畢業生,在畢業之後所從事的工作,與他們當初所學不同,但只要有熱情,想做的事都不是問題。」

有次開車等紅燈,他隨意往隔壁車駕駛的方向望去,看到他在喝飲料,Allen其實看不到杯身,但因為深綠色的吸管,他知道那杯飲料是知名品牌的咖啡。他想把這個想法也落實在YoFroyo,於是他們把湯匙前端做了小叉子的設計,讓消費者可以叉水果、配料,又能輕易挖優格吃,一舉數得。特別一提,春季是粉色湯匙,夏季是黃色,緊接著秋天要到了,YoFroyo也將推出綠色的湯匙囉!
IMG_1807.jpg  

鎖定客群,跟著年輕人的腳步
目前YoFroyo從第一家店開幕至今共兩年,有六個駐點,選點的地方都屬於年輕人聚集的區域。Allen說:「YoFroy有自己的拓點計畫,我們的主要客群為18-28的年輕人,包涵了大學生與社會新鮮人,他們通常的活動範圍多是台北車站、師大夜市、西門町……等,這些都是年輕人會去的地方,或許更該說我們跟著他們跑,也讓他們習慣我們的品牌。」

YoFroyo也發揮了最大的坪數效益,幾乎所有駐點都不大。「我們不想做高價位的產品,當然這也跟我們的客群相關,選點設限就更大了。另一個角度思考,我們的優格冰淇淋甚至可以邊走邊吃,也因此不需要太大坪數的店面。」
IMG_1911.jpg

IMG_1921.jpg  

季節商品,因應四季改變
剛剛提到了YoFroyo的冰品,多少有季節上的考量,甚至飲料業也受影響,波動會有很大的變動,但這也開創了她們的另一個契機-配合時節的改良。

冰淇淋與挫冰不太一樣,他是三度左右的冰品,吃下去並不會過冷。另外,所以很多火鍋店、燒肉店的附帶甜品經常有冰淇淋,也是因為在酒足飯飽之後,人們常會希望吃些涼的東西。

再說到生理方面,其實冬天時,人們經常會不自覺得攝取高熱量的食品,有的人選擇奶油,有的人選擇甜品,所以天冷時吃冰一點也不奇怪,Allen還說,在國外常常可以見到零下的天氣,許多女孩穿著迷你裙在街上吃冰呢!

親友的不安與支持
其實一開始創業時,Allen與Austin的家人並不認同,當時正值金融風暴,正是大家憂慮沒有工作的失業潮,兩個生化工程高材生的同學都紛紛當醫生,甚至進了美國矽谷,他們卻決定自己創業,反而給別人工作,這對東方家庭來說,其實是很冒險的。

Allen說:「我是很叛逆的,我雖然出生在東方家庭,卻接受西方教育,很自然的認為徒手創造自己的未來,完成自己的夢想,遠比被別人規劃好的人生重要。」當然,也因為兩人的努力、認真,家人從不安,到百分之百的支持,更讓‭ ‬Allen和Austin對YoFroyo充滿衝勁。不過Allen也開玩笑說:「其實Austin是被我拖下水啦!我得對家人負責,也得對他的家人負責!哈!」
IMG_1801.jpg  

從同學、室友到合作夥伴
兩個創辦人,從大學就是同學兼室友,相處這麼久,其實已經很有默契了,所以也一直很習慣分工。Allen說:「他主要對內,而我負責對外。小摩擦、想法衝突一定都會有,但我們都會想方法解決,達到共識。」

他們兩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當老闆」,而公司內最年輕的正職人員也是他們兩位,在管理、訓練員工方面多少會遇到挫折,但Allen依舊謙虛的說,如果大家工作都抱著善意,願意學習,有著共同目標,希望公司越來越好,那人事也不會是問題,我們同為工作夥伴!

在服務顧客方面,他們面對客戶的聲音都是虛心接受,客訴發生,一定立即妥善處理,避免再次發生。在直接面對客戶時,曾經有顧客在選擇冰品與搭配的配料不太適合,也不接受店家建議的調整,食用時也因此嚐到「配料過期發酸」的錯覺,於是YoFroyo下一次再遇到一樣的問題,他們就知道讓顧客先試吃,避免讓饕客有不好的飲食經驗。
IMG_1852.jpg  

後記
訪談途接近尾聲,
我們也吃超過四杯冰淇淋了,Allen剛好要往下一個駐點-花博爭豔館,2011年8月27日‭(‬六‭)‬~9月4日‭(‬日‭)‬期間,爭豔館舉辦「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覽,政府也看見YoFroyo的成績,邀請他們一起加入「花博公園Summer Party」活動。Allen很感恩的說,「很謝謝許多媒體的報導,讓我們被看見,我們也希望藉此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多吃也不會有罪惡感的YoFroyo優格冰淇淋。」

Allen與Jeff離開後,大概是學生的下課時間,突然湧進大量人潮,我們也拍了這幾個可愛的男生,在他們眼中,我們看到青春的幸福感哩!
IMG_1925.jpg 

YoFroyo‭ ‬友個優‭ ‬西門店
地址:108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116號
電話:(02)2370-1938‭ ‬
營業時間:‭ ‬11:30~22:30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YoFroyo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