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倒不是李安導演的名氣吸引我,當然更不會是3D技術的頭銜(我連搭船到小琉球都能吐到不行),我記得當時在戲院等待放映前的預告,我被這華麗震撼的畫面震懾住了,或許是故事主人翁Pi來自印度這個國家。

電影一開始就不難看出故事投射的宗教意涵,但我寧可說這是Pi的自我追尋。

故事是發生在印度發生政變後,Pi一家人決心帶著家當(包含父親經營動物園裡的動物)移民加拿大。搭乘日籍貨輪時,遇到了暴風雨,只有他與鬣狗、紅毛猩猩、斑馬以及老虎理查帕克搭上救生船。
life-of-pi-clip
(以下內容涉部份劇情)

大部份的畫面落在這艘救生艇,Pi與理查帕克朝夕相處。觀影的當下,我很怕故事把觀眾帶向那種日久生「情」,理查帕克卸下攻擊性的溫馨場面,當然Pi依舊在救生艇、緊急救生圈、大海上與生死拉扯,他考驗自己的生命力、考驗人性、獸性,也考驗自己的信仰。

這點讓我安心不少。
life-of-pi09

電影中呈現的畫面對我來說華麗卻精緻。Pi在夜裡看見的群聚水母、悠遊大海的藍鯨,甚至漂流至一座夢幻小島,或許想像多於真實,但我們不也是用自己的雙眼看世界,只是Pi知道這一切都是短暫的幻象,他心中的神給予指引,最終獲得救贖。對理查帕克何嘗不是。
life-of-pi-trailer-international

life-of-pi5-660x371

life-of-pi-whale-e1353334438483

Pi與理查帕克最終漂流到墨西哥,當時他攤在溫暖的沙灘上,彷彿是上帝的臉頰,隨後有當地居民前來救援。然而,他卻得面臨人生最深沈的別離,理查帕克往叢林走去,頭也不回。Pi流下眼淚,「讓我哭的主要原因卻是理查帕克那樣毫不留戀的離開我。道別做得如此拙劣,叫人情何以堪。」他想起了母親、父親和哥哥拉維。他遺憾沒有好好和所愛的人告別。
life-of-pi03

Pi遺憾沒有和這個父親堅決不讓他觸碰的理查帕克好好道別,他想對牠說謝謝,「啊,我們船靠岸了。好吧,永別了,理查帕克,永別了。上帝與你同在。」或許藉此,他已和過去那個自己經歷的一切好好道別了,然而,這個存在他信念中的自我意識,已經讓他們獲得重生與自由。他們把彼此放在心底,雖然步履蹣跚,卻大步向前。
life-of-pi

故事最後,日本運輸省海事部的岡本友廣先生前往醫院與Pi見面,希望能藉此調查出船隻的下落。Pi當下說了自己的故事,卻不被採信,於是他又說了另一個故事:將鬣狗、紅毛猩猩、斑馬以及老虎分別以廚師、母親、水手與自己呈現,然後問「兩個都沒能解釋貨船為什麼沈沒,兩個故事就對你們都沒差別,你們只能相信我說的話,兩個版本的貨船都沈了,我全家人都死了,我受了不少罪。你們喜歡哪一個故事?」
Life-of-Pi1

我繼續埋首在楊.馬泰爾的小說裡,想像那個比眼睛看見3D畫面更壯闊的無盡海洋。我們都習慣用自己的經驗來解讀未竟經歷,因為我們都認為眼見為憑;但其實,相信,就會看見。
life_of_pi_5

life-of-pi-poster2
上映日期:2012/11/21
片長:127min
導演:李安
演員:
伊凡卡漢(Irrfan Khan)-年長Pi
拉夫斯包爾(Rafe Spall )-作家
蘇拉傑夏爾瑪(Suraj Sharma)少年Pi
塔布(Tabu)-Pi的母親
阿迪爾胡賽恩(Adil Hussain)-Pi的父親
Ayush Tandon-幼年Pi

*片中飾演一個隨喜素的日本乘客,由台灣演員王柏傑飾演。
*片中飾演貨輪上的法國廚師,由法國國寶級影帝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大鼻子情聖》飾演。
*片中老虎真假(動畫)穿插,請來飾演查理帕克的老虎有四隻之多,分別來自加拿大和法國,而其中唯一的一隻母老虎最凶猛,特別需要凶狠畫面就會派牠上場。
cover37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