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著過去的旅行照片,我想起去年的秋天,一個忙亂之外暫時的停泊。

捷克,續行。

火藥塔(Prašná brána)是11世紀興建舊城時所建立13座城門之一,當時從銀礦產地庫納霍拉運來的貴重銀器及錢幣,就是從這個城門進入布拉格。著名的國王加冕典禮遊行,也會從火藥塔經過。

火藥塔是參照舊城橋塔搭建成哥德式的建築,與一般典型的軍事防禦型城門不同。在1483年,Vladislav Jagellonský國王將皇宮遷到布拉格城堡後,這繁複浩大的工程只好停頓,只是簡單的蓋上臨時的屋頂,草率的完成。
IMG_9975.jpg

在1757年,布拉格還被普魯士人佔領,當時城門被嚴重焚毀。到19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城門終於恢復其昔日的輝煌。17世紀初,這裡成為存放軍火的地方,也因此得到火藥塔之名,1799年,原來華麗的塔橋裝飾就漸漸剝落了。
IMG_8594.jpg  

1875~1886年之間,建築師Josef Mocker以「新哥德式建築」形式重整火藥塔,現在拱門上的石雕及金屬雕像,都是重建時加上去的。

上火藥塔必須付費,爬行186階,樓梯間相當狹窄老舊,燈光昏黃,我覺得很像童話書裡會看到的景象。這個高65公尺,僅分為三層樓的小塔樓,現在想起來還是讓我膽戰心驚,因為其實仔細看,火藥塔仍舊因歷史的而斑駁,輕觸牆面,感覺似乎要倒塌一般。
IMG_8538.jpg

其實來捷克旅行,隨處可見整修中的建築,我原先相當惋惜,覺得沒法看見「美麗」的建築全貌,但回想著起來,不禁會佩服著捷克人民對歷史建築的尊重與景仰,他們小心翼翼的保存著先人遺留的產物與精神。
IMG_8565.jpg  

其實火藥塔並不高,眺望的景致不是太遠,但卻可以看見這個城市的過去與現在正交錯著。
IMG_8348.jpg


+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