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一直想進戲院看「達利與他的情人」,但我為這「僅剩」的戲院所惱,也許假日的早晨特別跑到公司附近的「長春戲院」,多少感到有些缺乏衝勁吧!我計畫著週間觀賞,但沒想到下了班的場次只剩晚間十一點二十分,我一方面沮喪著還得等到週末,二方面也欣喜可以直覺選擇片單中的「切:28歲的革命」。

冒著可能被認為荒謬的危險,讓我這樣說,真正的革命,一定是受到強烈的愛所指引。」- 恩奈斯多‧切‧格瓦拉。

CHE02bbb.jpg 

◎圖片來源:切2839 官方部落格



原以為電
影陳述會有點沈悶,但Che Guevara生性幽默,革命過程思緒縝密且明確,整個「故事」就像在特別對你訴說。執導Steven Soderbergh將電影處理得相當緊湊,兩小時我幾乎握著拳頭看戲!抱歉,該說的是「切的革命」。我一度忘記它是一部歷史?戰爭?亦或壯麗史詩?那種像吃著子彈、硬梆梆的電影。

電影中的「切」該是我認知中,最溫柔的革命家吧!不,我其實認為他是思想家,他的革命思想我沒法斷言好或壞,對或錯,時空背景、文化多少有些差異,但帝國主義的自我美化,我的確跟「切」一樣相當不恥。我欣賞他擁有的智慧、革命計畫、果斷、遠見與膽識。我對政治毫無興趣,但深知「切」的思想絕對深不可測。

4a8012b8d1b8cbbb.jpg 
◎圖片來源:切2839 官方部落格

知名記者麗莎霍華:「什麼是革命家最重要的特質?」切:「我想是愛。對人類的愛、追求正義和真理的愛。」「切」在與飾演女嚮導的Julia Ormond一次對話中,他心繫妻小的言談,你不得不相信他脫掉革命外衣,只剩愛。

che-part-1-foto1.jpg
 ◎圖片來源:■♀醫ㄉ
♬♪♬♪


picx_faen4089225528.jpg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


我無法想像一個人的愛可以如此宏遠,妻小、革命兄弟、同胞,蔓延至拉丁美洲。

picx_faen4089225519.jpg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


對我而言,家庭環境的關係,讓我在生長過程中,「革命」無時無刻不在發生。當然,計畫不夠周詳,沒有堅決意志,失敗就是唯一的終點。比較有印象的,大概是大學畢業後的出國留學計畫,地點從以前想過的瑞士改到再近、再容易不過的日本。


我從蒐集資料、學校、住宿、周邊交通、生活環境,到日本緊急聯絡人都「準備」好了,這足足花了我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一切就緒,這天,我明確的提出這項計畫。當然,很快的,三秒鐘吧!駁斥聲不斷衝擊而來,我的最大問題-「學費與生活費」立刻浮現。我想用自己的些許儲蓄與未來的打工計畫來安排,完全不被家人支持,再來,最讓家人最擔心的,就是至今我仍覺得問題最小的「安全」。

當然,長期抗戰,若不以武力解決,終需一方妥協,最好有理性談判,否則就是一場漫長的苦戰。

將近兩週過去,我,革命失敗。呵呵!這小我、自私的革命,絕對無法與切的拉美革命相提並論。

電影中,那個手持雪茄,又不時哮喘發作的切格瓦拉,其實愛好運動,也愛唸書。行軍中,同袍各個累得癱倒在地,他仍手持書本,專心閱讀。他說「文盲容易被欺騙。」鼓勵人民唸書,並在當下示意要一位同袍拿出數學來研讀。

叛逆也許是革命者必備的特質,但成敗真的一線之隔,英雄或叛徒將被後世傳頌,當然,切至今依舊極具爭議,評價好壞參半。但我想,既選擇了革命這條路,必早把功過榮辱拋在腦後。

picx_faen4089225512.jpg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

導演Steven Soderbergh費時七年研究切的生平,並親見切身旁的親友、同袍。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電影可以呈現得如此鉅細靡遺。但,怎麼說,我也得佩服電影中飾演切格瓦拉的坎城影帝Benicio Del Toro班尼西歐‧狄奧‧托羅。最早想把「切」搬上螢幕的,正是他的主意。七年之間,他與導演去了古巴、玻利維亞、巴黎、邁阿密,經過許多訪談和過多資訊的接收後,最後與編劇Peter Buchman把故事去蕪存菁,順利完成了兩部片的劇本。班尼西歐在每一個片刻、呼吸、動作,都明確顯示著「我是切!!!」

4aa4efb13e2b6.jpg 
◎圖片來源:切2839 官方部落格

堅強起來,才不會丟失溫柔。- 恩奈斯多‧切‧格瓦拉。就是這位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最迷人的口吻與情詩吧!

附上跟同好借來的古巴「限當地人使用」
披索Cuban peso。
IMG_1743bbb.jpg 

IMG_1746bbb.jpg 

IMG_1747bbb.jpg 

《切:28歲的革命》、《切:39歲的告別信》
導演:史蒂芬‧索德柏 StevenSoderbergh
演員:班尼西歐‧狄奧‧托羅 Benicio Del Toro
上映日期:2009/09/11
官方部落格:
http://che2839.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